close

就用這篇來除草吧!!!!哈哈哈~

參加完IAN DUNBAR博士的三天講座,筆記滿又凌亂不說,

更重要的是,大腦如何消化這些新的、舊的所有關於訓練方面的資訊。

我只截取一些我個人想要跟大家分享的重點資訊,

詳細的筆記就不放上來了,畢竟詳細謄錄這些筆記耗時又費力。

(話說上次參加台大JOHN ROGERSON的講座我好像也還沒空把筆記分享@@)

 

 

一、預防永遠勝於治療

   博士非常強調幼犬訓練的重要性,

從四周開始(最晚不超過八周)-12周是最最最重要的黃金時期

這個時期的所有訓練(最重要的是啃咬、吠叫、定點大小便、社會化)

皆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尤其是社會化,

這段時期社會化訓練做得好,未來十年甚至以上,

你會得到一隻和沒有在這時期作社會化完全不同的一隻狗。

 

那麼,現在手上的已經不是幼犬且已經存在問題的狗怎麼辦呢?

當然我們可以使用很多訓練技巧來改善,例如古典制約和漸進式減敏等,

這也是為什麼主人會帶著家裡狗狗來尋求專業訓練師協助的原因。

可是,最重要的是,主人必須了解,任何形成問題的改善,都是耗時又費力的,

花費的矯正時間和成效又視問題的嚴重程度和複雜性而不同,

主人必須給予大量的耐性和時間且很有可能某些問題改善程度會有極限。

Ex.恐懼或長期有攻擊行為致傷的問題,都是難度很高的case

 

 

二、訓練的結果比過程重要

   博士這三天中舉了兩個經典例子:

    1.  將零食導入訓練中

假使在訓練過程中使用零食,可以加速達成訓練目的,且人狗雙方都開心,

反對者以使用零食代表狗不是為了尊重人而聽從指令無疑是很可笑的,

就像人類工作假使有更高的附加薪水或是福利,應該沒有人會不開心。

當訓練完成後只要測試狗在沒有零食的狀態下仍願意服從指令,這就是個成功的訓練。

重點是在於明白使用和淡出零食的時機和原理,不要使零食變成賄賂工具。

     2.  不能重覆下指令

我們當然不希望訓練完成後,給狗狗下指令還需要講個三四遍,

但在訓練過程中,視情況必要有時還是需要使用重覆下口令的技巧以確保達成要求。

 

 

三、攻擊行為不等於危險程度

   博士在他的生涯中接觸過大量的狗,做了很多專題研究,也訓練大量收容所裡的狗,

   他提到當狗受到威脅出現攻擊行為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畢竟他的武器只有牙齒。

   一般人認為,狗只要出現低吼、掀嘴皮、露白牙甚至含咬等就是危險可怕的狗,

   有拜讀過Turid阿罵安定訊號或是聽過VICKI安定訊號講座的飼主就應該知道,

   這種情緒明顯的狗其實危險程度一點都不高,除非你還很白目故意一直去招惹他,

   有出現這類行為的狗,理解後反而可以大量利用訓練技巧去轉化他的反應。

   博士他們在判斷一隻狗的危險程度,是以受傷傷口的嚴重程度來判斷,

   他尤其強調狗隻嘴勁控制的重要性,這也是幼犬在幼犬時期最重要的功課,

   一隻嘴勁控制力道很差,但社會化非常好的狗(尤其大型犬),其實是危險性最高的狗,

   當牠受傷或是受到嚴重威脅的時候,可能突如其來的自衛反應會造成嚴重的殺傷力。

   所以當有教養書或有人告訴你,千萬不要讓幼犬咬你的時候,請知道這是bullshit!!!!!

   牠們需要不斷的互動(無論和狗或和人)與教導練習才能知道如何使用適當的力道,

   一味的制止和避免而沒有適當技巧引導,是最愚蠢的事情!!!

  

 

四、正向訓練or處罰

   博士提出例子和觀點說明為何我們使用正向訓練(獎勵)而不傾向用處罰,

   最主要的一個因素:從人道觀點出發,我們絕對不希望我們的寵物伴侶活在恐懼和壓力之中。

   再來就是選擇性的問題,當我們手上握有更好的工具技巧,當然就不需要使用處罰就能達到訓練成效。

   (這果然驗證了一句話:知識就是最好的武器~無知往往造就無形的傷害~)

  

   訓練中很重要的一環就是訓練à測試成效

   行為學派很重視你從測試中得到的數據結果,這往往是科學最有力的證明。

   所以人認知的獎勵對狗而言不一定是獎勵,處罰也不一定是處罰。

   (好饒口阿XD~這個之前有參加過DINGO”獎勵大研究研習營的人應該很了解XD)

   我們需從喜見行為頻率的增加或減少才能判定你給的是獎勵or處罰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無論使用的是正向訓練或處罰,

   上一點所提到的去多方客觀測試評估訓練結果才是重要的。

 

 

五、抑止和平衡

   我們需了解,每隻狗都是不同的個體,每個犬種也都有某些與生俱來的特色,

   訓練時也須將這些一併考量進去。

   博士舉例他自己的狗,一隻雪橇犬喜歡狼嚎,一隻羅威拿瘋狂喜歡轉圈圈,

   假使讓這些舉動無時無刻在生活中發生,只會造成人類的困擾。

   可是訓練最終的目的不能只想解決人類的問題,也要兼顧到狗狗的心裡快樂,

   假使單純抑止行為發生,卻剝奪狗兒可以感到極度快樂的行為或天性,

   那麼只是極度自私和殘忍,畢竟可以讓狗兒感到快樂的事物已經夠少了。

   所以博士的做法是將這些行為加入指令,只有在特定時候和場合讓他發生:

   他帶他的羅威拿去牧羊並准許狗兒可以開始瘋狂轉圈,他的狗成為最厲害的牧羊高手;

   他也定期帶他的雪橇犬到空曠的地方,並讓他開始盡情狼嚎,抒發情緒。

   可是一回到平時的生活環境,他的狗穩定得讓人無法相信有這些問題。

   博士將這種准許瘋狂的行為取了一個名稱-”Silly Time”~

  

   他也訓練他的狗,所謂正式指令和平時指令的差異,

   所謂的正式指令,是在緊急或是必要情況下,一定要100%服從並且做出反應的;

   而平時指令,他稱之為建議,即使狗狗不服從也絕對沒關係。

   狗並非機器,牠和我們人類一樣有情緒有壓力,牠也有想要放鬆的時候,

   不可能無時無刻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或一輩子像在軍營生活。

   我們訓練狗的目的,不是要控制狗,是在取得雙方平衡快樂,

   我們訓練狗所使用的技巧,需要不使狗混淆,並讓他樂於遵從,

   這樣雙方生活在一起才能有更好更密切的關係。

  

  

以上五點大方向,分享出來給大家。

博士模仿力超強又幽默,當中訓練細節和原理也是環環相扣,

系統訓練的設計、順序、時機、增強技巧等,

就好像組成車子的零件小五金,只要其中一個環節錯誤,

反而會讓整個結構走樣。

一般飼主聽了可能會有如醍醐灌頂,餘韻繞樑~

在訓練領域熟悉的人一定也會對訓練更有一番心得。

有興趣的人可以在網路上搜尋,

一定還有其他人分享更詳細的講座內容,

當然下次還是親自到場聆聽是最完整的啦!

 

博士也分享了他的三個網站,裡頭有很多免費可以下載的文章,

大家盡情去蒐寶吧!

不過~當然是原文(英文)的啦!

http://www.openpaw.org/

http://www.dogstardaily.com/

https://www.jamesandkenneth.com/

 

P.S.期待VICKI有機會可以翻譯其中的文章+1

 

BY KINO

   20120512_130351 

  哇哈哈哈!和大師合照真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