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太抱AMY,正確來說,我不太敢抱AMY。

 

不是說因為怕她身體有病所以不敢抱她,畢竟我每天還是會抱她到我大腿上餵藥、點藥。

因為洗藥浴加上先天不良的乾燥皮膚,在持續用植物基底油勤勞按摩加持下,

雖然沒柔柔亮亮閃閃動人,也算是皮毛健康,開始可以跟正常狗比擬,

長出來的新毛多少把身上大大小小醜醜的斑給蓋掉了,相信再過一陣子就可以脫離醜小鴨階段。

我不敢抱,指的是當沒事時,像我擁抱我們家那幾個毛小孩那樣,將她擁入懷裡,頂多摸摸她。

電影阿凡達裡,納美人和物種間的心靈交流稱作"Tsahaylu",

是透過納美人的髮梢和物種的觸角相聯結在一起而建立起彼此關係;

而我,害怕那類似"Tsahaylu"的擁抱動作會讓我產生不理智的情感。

我的每一次中途,在心靈上始終都會和他們保持的一些微妙的安全距離,

因為那樣,才能讓我冷靜理智的處理任何狀況,包含這次的AMY。

 

老實說,她的問題不少也不小。

我不知道這樣講對於她之後的送養是不是一個衝擊,

但是我還是必須完整記錄這些細節,跟將來對她的照護有很大的關連。

我猜她應該是隻中老年的狗了,但這只是我個人的推測,實際是如何也無從得知。

雖然牙齒不太有磨損,這應該也是醫生先前判定她年紀不大的原因。

但她的皮膚和一些病症,應該是自然老化加上照顧不周才會產生的普遍現象;

例如沒有結紮而產生的乳房瘤、老化而開始產生的白內障、重聽、皮膚上的斑和瘜肉等等。

她當初在南投收容所的照片,頭上還綁有美容的啾啾,可以想見她是有主人的,

她應該不是繁殖場的種母,因為乳房並沒有多產的後遺症,

牙齒也異常健康白皙,沒有磨損嚴重,可見得以往可能吃的都是軟飼料之類的。

我真的很想問主人,她把年輕歲月都貢獻拿來陪伴你,

你為何如此沒有擔當不敢面對她的老化及病痛呢?

在她最需要你陪伴照顧的時候,你卻把她像垃圾一樣丟棄在街頭......

 

AMY腹部大大小小的乳房瘤是不定時炸彈,我個人是希望趕快手術割除,

拖越久越危險,但目前的身體狀況卻是急不得,而且她還得承受手術的風險....

後來發現她並沒有完全喪失聽力,但是有重聽,需大聲的聲響她才聽的到。

雙眼已經有早期白內障的現象,惡化情形不曉得會有多快,

雖然現在有乳化手術,但費用昂貴,單眼就要二到六萬,

錢的問題撇開不談,更不用提她的身體狀況能不能手術都還是個問題。

若是她聽力健全,或許白內障的發生我就不會如此擔憂。

 

她的居家訓練也是頗有難度,

聽力不行無法執行口令,只好利用自發性的反射訓練,

獎勵當然就是她最愛的食物。

目前視力尚可,敎她看到食物要坐下,不可以汪汪叫。

固定生活作息,敎她獨立在圍片籠子裡休息。

早上放出圍片第一件事帶她到廁所的報紙上尿尿,尿完給她一把食物獎賞,

接下來讓她自由活動一陣子,點藥餵藥完後再關回圍片內吃豐盛早餐。

下班回家第一件事一樣放出圍片提醒她去尿尿、便便,給獎賞,

之後就自由活動,做互動訓練兼吃晚餐。

每半小時要到廁所去晃一圈提醒她尿尿和便便(如果下班帶出來沒便的話),

不然就等著哪時你沒注意看著,她急就隨地上了,

目前在軍事化的生活和食物管理下已經不太需要擦尿尿便便。

晚上要睡覺先餵藥點藥後,再關進去圍片內休息。

在圍片內也有便盆,通常她白天呆在裡頭會在便盆裡尿尿,

偶爾有一兩次發現她尿在外頭,是因為她有點潔癖,

如果報紙上過沒有馬上換,有味道她就不肯再去上,

但現在吃喝都定時定量,這種尿多的情形也幾乎沒再發生過了。

 

最近這幾天看她表現良好,晚上睡覺試著不關圍片了,

在房間重新給她一個墊子,她也沒再去給我尿泡尿,

早上醒來檢查一切都很完整....很好...沒隨地大小便!

但現在....便便成型後她反而突然發現這是個美妙的東西,

幾次看到她便便完後轉身聞聞就津津有味吃了起來.....噁~

是每隻腸胃有問題的狗都有這種嗜吃大便的喜好嗎?@@

我們家小王子這問題已經解決很久了....

現在換一隻有同樣"症頭"的又要從頭開始訓練一次....哀.....

 

不過最近她倒是很可愛的被摸摸偶爾會翻肚,

不像以前手伸過去會躲或是只想看有沒有吃的,

而且先前除了睡覺的時間會蜷曲在一團外,

她幾乎都是站立或坐下(也是來我家好不容易才開始會定住坐下@@)的姿勢,

醒著我沒看過她趴下或是翻肚過,這第一次還真是令人吃驚!

也就是說,終於可以開始教導她趴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