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堂課基本上複習一些舊指令和操作新指令,並且要主人拿響片出來操作,目的要狗兒學會分辨哪個響片聲是自己主人發出來的並專注於上面。這堂課我忘記帶響片去,當響片咖拉咖拉響的時候,KINO明顯四處張望,非常有反應,不過既然我忘了帶,只好用聲音喚他吸引他注意,還好他過一下子就大夢初醒,把注意力放在我的聲音指令上。

 

今天開始我注意到大家的狗兒有了一些轉變,以往整堂課叫不停的紅貴賓終於加起來只叫差不多半堂課而已,看到狗就想衝過去的哈哈也明顯變專注很多,問題兒小白也不再躲牆腳,在我們對面的三隻狗也都滿穩定放鬆,回頭看看我們家KINO,怎麼還是緊張成這付德行……動不動就嚇到想爬到我腳上叫我抱他,連熊爸要牽他出去示範,也都零食吃了就反悔不甩躲回來我身邊,天阿!KINO你這樣做娘的我很丟臉耶!

 

不過上完課,KINO馬上HIGH了起來,還到處跟準備進來上課的中級班狗狗做公關,標準上課一條蟲,下課一條龍,想到要是考試這樣那可怎麼辦才好。如果基礎班就GAME OVER那你娘我就不敢出去見人了!=.=”

 

作業:

*LOOK:

食物引導到面前定格後下look指令-->狗眼神一跟你接觸立即說好乖-->ok指令後零食才可掉下(手不動)

 

*摸摸:

下摸摸指令,開始撫摸狗兒。從臉頰兩側和下巴開始訓練,狗兒不能轉頭咬或用手撥,一旦出現這些行為立即停止撫摸並轉身走開,重複直到他能夠安靜溫和的接受撫摸,之後繼續延伸至身體各部位。

 

*:

使狗成坐下或趴下狀態後下指令加手勢-->不動就說好乖-->ok指令後退後兩步讓狗到自己身邊來(也可說come)

在沒有太多外在環境影響下,KINO等可以做的很好,但只要他一緊張不安,馬上就會站起來離開原位,真傷腦筋阿~~~~

 

 

 

中間經過兩個星期的休息後才開始第三堂課,原因是熊爸開巡迴講座,分享帶熊熊去日本進修回來的一些新觀念,講座名稱是近代犬類行為訓練分享,我順便紀錄一下這兩星期的進度。

 

講座的內容非常豐富,從講解獎勵的形式、主人與狗的關係、引導訓練、如何激發狗兒自主思考、響片塑型法的技巧與應用、到利用古典制約的原理去訓練自發性的行為等等……讓我們對於訓練的真諦了解更深,並且發覺狗兒也能夠在裡頭得到成就感與開心。

 

回家之後,為了刺激KINO自主思考,我就迫不及待開始跟他玩起塑型法的遊戲。剛開始幾次KINO的反應非常呆滯,甚至欲望低迷停住就不想再繼續嘗試,沒有讓他感受到樂趣甚至好像產生壓力我也很灰心挫折,於是這項遊戲就被我冰凍了,但我還是會拿響片來跟他做簡單的互動。

 

進食訓練持續進行中,這段期間移到門口外的階梯上進食,我同時也半故意利用這時間訓練黃小妮,KINO每次看到我拿零食在訓練黃小妮就會眼巴巴的跑到我旁邊不理飼料,或是因為偶爾門外一些比較大的聲響就躲到我身後不肯去吃,就這樣飼料連續被我收走三天,直到第四天他才肯認份先去把自己的飼料吃光,當然同時也得到我的餐後零食獎勵。

 

KINO漸漸開始對食物產生比較大的慾望,竟然也開始會聞垃圾桶了,真不知道是該開心還是生氣。某一天我又臨時興起,把響片拿出來玩塑型法,不知他對零食欲望度大升還突然開竅什麼的,開始會自己做出很多動作,也沒有感受到壓力的表情,看來他漸漸發現這遊戲的樂趣在哪了。

 

為了加強他的社會化,改善容易過度緊張和受到驚嚇的毛病,週六帶他到市民廣場去蹓蹓,在確認現場並沒有過於混亂後,我將他解開牽繩訓練,因為帶了人食用等級零食,無繩狀態下他表現的還不賴,跟在場一些友善的狗兒也相處得不錯,我不貪心,社會化急不得,在他沒有受到驚嚇或是發生突發狀況前見好就收,結束這次的戶外教學,希望下次的狀況會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