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801-1 

狗醫生考試結束了,對我們來說,是一個終點,也是一個起點。

回顧一下以前的文章,才發現竟然上課已經快整整一年。

很多人說小王子很乖,但他卻是我接觸狗有史以來帶的最累最挫折的一隻。

 

剛開始會帶他去參加狗醫生課程,是覺得他夠溫馴,

如果不出門,他乖巧的不像家裡有一隻狗存在,

可是很快地我便發現他一點都不適合。

因為任何風吹草動和聲音都可以嚇到自己,時常躲在家裡角落,

一感覺有點害怕,就躲著不出來,非常畏縮的性格,

換句話說,他跟平常狗不一樣,一點慾望跟好奇心都沒有,

連狗最平常的在外頭吃東西上廁所他完全不願意,

沒有任何學習的動力,對人對食物都沒有什麼興致。

 

 

這段日子,我們很辛苦。

相機壞了沒買新的,也是因為帶他出門根本沒辦法放心拿起相機拍個照,

全程都是繃緊神經到臨界點,不誇張,根本連安心喘口氣喝口水都很奢求,

很多事物對神經小條的他而言,都是狀況,都需要立刻小心處理。

因為他,我崩潰過,曾經一度覺得自己十多年來跟狗接觸都是假的,

覺得自己中途過那麼多貓狗都是笑話一場,

因為.....我對他出現的out of control狀況很無助。

把拔說,他永遠記得我自暴自棄跟他說:

小王子的狀況就這樣了,我沒有辦法幫助他,我們沒辦法繼續往前進了......

可是,就像天下的媽媽一樣,如果連我都放棄自己的小孩,

那他這輩子很可能就真的永遠都這樣子了.........

好多次,都是這樣調整好心情後,重新出發。

 

每一項訓練對我們而言,都是培養默契的良機,

每一次外出社會化對我們而言,都是增加信任的考驗,

熊爸認為我和小王子關係良好,一定可以突破瓶頸,更上層樓。

也記得跟LUCA麻討論過小王子的特質,他永遠沒辦法變的信心十足威風凜凜,

所以我們只能借由不斷地累積好的和成功的經驗增加他對恐懼事物的耐受性。

更記得MOJITO告訴過我,接納他原本的樣子。

他是那樣的敏感膽小,以至於後來我問VICKI他是否適合去考狗醫生,

VICKI沒有直接回覆我,只告訴我端看他對陌生環境的適應性如何。

當走到課程終點,我仍然不確定他是否適合去考試服務人群,

小布丁媽鼓勵我說評估覺得KINO現在的狀況很穩定,我們可以試試看,

於是,我們照著平時的步伐,去參加考試了。 

 

小王子成了Dr.KINO~

這一路上,感謝每位訓練師曾給我的建議和鼓勵,讓我們可以繼續走下去。

感謝台中KINO的好朋友好同學們,因為有妳們的幫忙扶持,

才讓小王子能有良好的社會化機會。

 

現在的小王子,不只不會怕陌生人撫摸,會自己跑去找人撒嬌,

一般小朋友熱情想接近他,他也不會不自在。

IMG_4865

 

現在的他,雖然和陌生狗的社會化還有待加強,不知道能夠改善到什麼程度,

但只要對方不刻意弄他,他已經可以在有很多狗的場合自在穿梭,不會害怕不安。 

IMG_4873

 

小王子先天條件並不完美,我們只是很努力磨合,調整雙方到最好的狀態。

他的本質沒有改變,依然敏感膽小,依然容易被嚇到,

和以前不同的是,他調適轉換的腳步加快了,對我的信任加深了,

當我對他說:沒事~安撫他的時候,他真的願意聽進去了。

上星期志工訓練,覺得一句話很有道理:

服務的時候,主角是牠們,飼主訓練師是狗醫生的助手。

這也代表著我們的關係,已經昇華為兩位一體的"夥伴"。

即將邁入服務的領域,相信未來我們一定會有更精采的學習和成長。

親愛的小王子,我們還要繼續加油喔~~~

 

P.S.

謝謝菲媽拍攝的圖片,幫我紀錄下小王子很難得的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