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免俗先來說說什麼是響片?

響片就是一種拿在手上按了會發出清脆”咖啦 ”聲的玩意兒。

響片訓練就是利用這”咖啦 ”聲來傳遞告知狗兒”幹的好!!! ”的訊息。

既然是”幹的好!!! ”當然指的是正加強訓練,響片永遠只會告訴狗兒”對了!這就是我想要你做的! ”

而響片的美妙咖啦聲伴隨而來的是獎賞,這獎賞可包含食物,稱讚,撫摸,玩具等任何狗兒當下想要的東西。

響片訓練者只需培養細微的觀察力以及精準快速按響片的時機,就可以和狗兒樂在訓練。

 

 

其實狗醫生課程中就有導入響片訓練,KINO有很多口令和才藝也都是利用響片學習而來,

對我這不愛跟狗廢話又想快速達到溝通成果的人,我真的很愛響片。

連我們家快十歲的黃妮長久以來散步爆衝問題,也都是利用響片解決。

所以我決心報名VICKI老師的響片課程,去徹底體驗一下響片的魔力。

這班同學感覺水準都很高,有上完狗醫生高級班的哈士奇菲菲家和拉拉LUNA家,

久仰大名的小西達妹家,還有我不太熟的三隻紅貴賓同學妮妮,南仔和定定。

大家看起來都是非常用心照顧家裡狗兒的拔麻,相信這次的課程KINO會上的很愉快。

 

────────────── 我是分隔線 ──────────────────

 

第一堂課雖然不帶狗,但VICKI整整講了兩個小時耶!值回票價!

還有可愛的LUNA當模特兒示範狗,當天被眾人一直餵零食一定很開心吧!哈!

 

這次觀察作業要觀察自家狗趴下的方式,還要測試各種零食的等級加以分類,看著前陣子新到貨,琳瑯滿目都還捨不得開封的高級澳洲AUSIE PET天然零食,要是不幸測試出來等級很低......KINO我就打斷你這敗家子的狗腿!!!

 

練習作業是利用捕捉法,教狗狗坐下touch耐心取食

另外一個則是龍內訓練,因為要一直持續練習,這項我就不提了。

KINO對響片反應本來就不錯,但有很多在狗醫生課程中殘留下來的習慣,

所以用VICKI的方法訓練時,一度快讓我笑翻了。

 

例如:

以往如果要教某個動作,會先用誘導法讓他知道我想要他做這個動作。

若是要用捕捉法或塑型法,跟KINO玩響片時會給他一個開始跟休息的訊號。

所以當我沒有任何動作,靜靜等待,KINO會開始做很多不同的動作,或是重複上次最後一次練習的動作。

上次最新教的動作是"後退back",一開始玩響片他就猛後退給我看,後來我只好跟他說NO。

結果,他就開始狂做才藝,敬禮阿,轉圈阿,起立阿,趴下阿,躺下阿,就是沒有坐下,真的是很三條線。

還有當他聽到咖啦聲時,反射動作就是迅速低頭下去找零食掉在哪,我手上拿著零食接近他都不想理我,因為他根本沒有把視線放在我身上,只拼命找那個應該出現在地上的獎勵,到了第三天練習才習慣,知道獎勵零食不一定只會出現在地上。

至於touch和耐心取食,這兩項倒是訓練得頗順利,有經過VICKI上課指點,從前伸手要練習touch,但KINO會一直以為要握手的困擾竟然沒發生,看來姿勢真的很重要。

 

 

若真的要說歡樂響片,我們家另一隻愛吃狗黃小妮是最身體力行者,她為了吃比KINO不知道積極幾百倍,先前知道趴下可以得到好處,她無時無刻都想來試試看,最近知道一直坐下也有得吃,現在也愛死坐下了。

好笑的是,當我在訓練其中一隻,另外一隻若是沒限制行動,找到機會也會趕緊跑來旁邊一起做,看看會不會有好康的。

看他們搖著尾巴笑咪咪望著我的可愛模樣,真的超~想拿相機拍下來。

 

 

最近帶KINO外出散步感覺有比較穩定,偶爾在外頭尿尿的速度也加快了,還是因為最近都沒上課趕進度,也沒考試的壓力,所以他反倒是喜孜孜的?

希望下次正式到課堂去的時候,KINO不會像以前去上狗醫生課程那樣緊張兮兮,也可以跟其他同學愉快相處。

期待下次上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